关于开展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7-09 20:19:06    发布者:    点击:

 

 

关于开展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我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领航返乡实践路 共筑青春防疫线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坚持“两个一百年”为目标,以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展开,以“三送、三关爱、三参与”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工作要求,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疫情防控为契机,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团队主要应包括:
    (一)专项实践项目
     1.“同心战‘疫’情,青春勇担当”专项寻访活动。以总结抗疫经验,贯彻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学习榜样,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为主题,以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展开。聚焦抗疫一线的校友典型,并结合战疫时期动人事迹,宣传奉献精神。发挥青年群体力量,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大学生素质修养,深入学习抗疫精神的时代性和先进性。此项目面向全院招募5支队伍。

2.“决胜脱贫攻坚,奋战全面小康”专项寻访活动。脱贫攻坚是我党坚决要完成的革命任务,也是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迈向共同富裕的基石。本项目以我院相关领域校友代表为寻访对象,结合其工作情况深入了解脱贫攻坚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坚持“两个一百年”为目标。在实践活动中,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深入了解如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此项目面向全院招募5支队伍。
   
(二)其他实践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的进展,了解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扶贫工作。开展“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活动,深刻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在我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青春贡献。

     3、依法治国宣讲团。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群众。

     4、青春战“疫”服务团。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结对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等服务工作,包含政策宣导、“助跑”办事、助力生产、助企战疫、心理咨询、医疗服务、民生代办等方面,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知识普及活动,捐送疫情防控物资等。

     5、禁毒防艾宣传团。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宣传“三禁三自”知识。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团中央相关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6、“家燕归巢”大学生返家乡专项活动。鼓励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充分结合家乡特色,组织学生在暑假期间在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各学院须积极开展动员激励工作,为“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         

     7、“深度文化之旅”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魅力,在深度阅读基础之上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家乡文明的足迹,探索文化的瑰宝,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气息,要求深入挖掘方案课题,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开展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

     8、“不忘初心反邪行,砥砺前行敢担当”专项活动。依托各设区市、学校反邪教协会的资源,实践团队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除以上专项活动和实践项目以外,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可以组织相关团体或学生个人开展其他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发挥特长,增长才干,进一步丰富选题内容,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多样性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采用“就近就便”原则,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服务,避免大规模、大跨度的集中性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云实践”线上活动。实践团队与个人开展实践需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细落实安全防控工作。各单位需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二)加强指导,追求实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可持续的实践项目。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带队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落实带队教师工作量的认定。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合作关系。

    (三)明确责任,重视安全。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每支团队均要有1-2名教师指导。

   (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社会实践活动简报、新媒体平台(微信)和青年之声等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关注并@“浙江团省委”新浪官方微博或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等新浪官方微博,根据实践进度实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