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7-01 10:52:59    发布者:    点击: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优异表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培养青年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书写青春篇章。现将我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新百年 砥砺奋进践初心

二、活动时间

7月中旬-8月上旬

三、活动内容

(一)专项实践项目

1.“回望红色百年,追忆光辉岁月”专项寻访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纪念馆、革命旧址等红色基地,以党史宣讲、实地走访、人物访谈、文献调查、资料收集等形式,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和历史亲历者,深入探寻党的百年历程。领略革命英雄之壮伟,体味红色文化之宏伟,领略红色精神之雄伟,进而更好地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此项目面向全院招募5支队伍。

2.“助力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服务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了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方向。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需求,共同参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建设的实践,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此项目面向全院招募5支队伍。

(二)其他实践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2.国情社情观察团。注重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3.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走访调查、宣传动员、环境整治等措施,深入基层,建设美丽乡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

4.数字文化建设专项活动。为适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条件下建设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需要,加快推进村、社区基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推广数字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等等数字文化服务点,有效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模式。

5.反诈反邪教宣讲团。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答疑、拍摄宣传短片等形式,或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反诈反邪教知识、开展反诈反邪教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以及揭露邪教本质与危害,增强自身保护意识。

6.“家燕归巢”大学生返家乡专项活动。鼓励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主动担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实践全过程,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充分结合家乡特色,组织学生在暑假期间在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各学院须积极开展动员激励工作,注意做好过程管理,落实安全保障,及时跟踪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数据统计。

7.“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魅力,在深度阅读基础之上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家乡文明的足迹,探索文化的瑰宝,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气息,要求深入挖掘方案课题,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开展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

8.科技创新项目专项。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结合。围绕“挑战杯”竞赛、新苗人才计划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除以上专项活动和实践项目以外,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可以组织相关团体或学生个人开展其他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发挥特长,增长才干,进一步丰富选题内容,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多样性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采用“就近就便”原则,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服务,避免大规模、大跨度的集中性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云实践”线上活动。实践团队与个人开展实践需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细落实安全防控工作。各单位需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2.加强指导,追求实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可持续的实践项目。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带队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落实带队教师工作量的认定。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合作关系。

3.明确责任,重视安全。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每支团队均要有1-2名教师指导。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社会实践活动简报、新媒体平台(微信)和青年之声等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关注并@“浙江团省委”新浪官方微博或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等新浪官方微博,根据实践进度实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

五、其他事项

1.各学院团委、院级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本单位立项团队申报、答辩评审工作。各学院团委研究确定本单位今年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整体数量和实践重点内容形式,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组织立项团队申报,选出立项团队报送院团委备案。

2.实践团队可由各级学院或学生机构组成,原则上各二级学院团队不可跨学院组队。确立主题和时间后,同一地区成员可一同进行实践,不同地区团队成员各自前往所在地实践,实践结束,由各组成员汇总完成结项报告。

3.各实践团队原则上人数应为6-10人,实际实践开展时间3-7天,如有特殊情况,要提前与院团委进行联系报备。

4.各团队在立项后如需更改实践内容、时间等情况,应填写社会实践报备表,并及时向院团委报备。

六、材料报送

各学院、各学生组织于74前上交申报材料,各单位统一汇总后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dfxysj@163.com。(纸质稿材料上交情况另行通知)相关通知及表格可至学院团委网站自行下载。

联系人:童老师 0573-87571136

        杨同学 18989622082


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2021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