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2023-02-22 13:12:24    发布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团委、院级学生组织、青年师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高校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团员青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三、参赛对象

本次比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院团干部、青年教师(1983年3月15日后出生),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

1.红色教育类:传承红色精神,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讲述党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讲述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发展成就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展现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二十年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浙江省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3.青春奉献类: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青春风采,寻访扎根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展现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现“浙里青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讲述身边优秀同学的动人故事和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注意把握选取人物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五、赛程安排

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赛阶段

各参赛单位根据通知要求,以二级学院、院级学生组织为单位进行选拔推荐,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部署动员。各二级学院可在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中各推荐1名教师和1名学生,共计不超过6人参与院级复赛。院级学生组织可推荐选手不超过3名,需指导老师同意。

(二)复赛阶段(3月3日前)

1.各参赛单位在3月3日前报送视频形式的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并以压缩包形式(文件以二级学院+思政微课命名)发送至指定邮箱。学院统一组织评审作品,确定入围决赛名单。

2.复赛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叙事性及理论意义;

2)主讲人正面面部清晰,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语言流畅,节奏紧凑;

3)鼓励采用PPT、音视频、道具实物、图册文集等辅助材料来丰富作品内容;

4)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时长不超过6分钟。

(三)决赛阶段(暂定3月14日)

院级决赛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选手进行6分钟微课展示。院团委组织专家评审,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分别产生若干奖项,并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

六、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请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强化高校思政育人工作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2.紧扣主题、寻求创新。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大赛拟定的主题,选手可从主题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知行合一。参赛单位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微课要定位于精神领悟、价值普及、政策解读、热点引导,讲课要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将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其他未尽事宜可联系组织单位。

联系人:周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87571185、87571138

邮箱:CMZXGGYX@163.com


附件1:2023年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

附件2:2023年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汇总表

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