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海宁海豹救援队来外国语分院作消防逃生安全教育讲座
2017-03-16 15:06:54    发布者:    点击:

3月15日下午1点30分,海宁海豹救援队应邀为外国语分院学子作了一场内容丰富、过程生动的消防逃生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安全教育讲座。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得到了学院安全保卫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分院团学负责人陈聪老师与众多学子们一同聆听了消防逃生安全知识并体验了一回紧张的模拟高处逃生。

安全教育讲座伊始,主持人杨晓旭对海宁海豹救援队作了简单介绍。

海宁海豹救援队是海宁市首支正式注册的民间纯公益救援团队,它是一支由退伍军人、市游泳冠军、武术教练、体育老师、田径运动员、机修专家、医护工作者等组成的一支高素质应急救援队。成立至今,海豹救援队已经参与多次大型活动后勤保障、突发事故救援等工作。救援队丰富的救援经历和队员们英姿飒爽的精神面貌让学子们肃然生敬。

接下来,海豹救援队文宣部部长孙逊为外语学子作理论宣讲。孙部长先就举办消防逃生安全教育讲座作重要的意义说明,他鼓励同学们要培养“防火逃生-防患未然”的重要意识。随后,其从“烧烤常识”、“火灾特点”、“初期火灾的扑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时的自救逃生”五个方面结合生动实例作了详细讲解。尔后,孙部长发起提问“发生火灾往上走还是往下走?”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就自己的认知开始激烈地辩论和探讨。提问环节过后,学子们开始踊跃讲述自己火灾经历,孙部长对学子们亲身经历一一点评并完善学子们的自救知识体系。

宣讲最后,孙部长提出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多一份安全保障;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多一份防火本领。”的口号,他呼吁全体学子们要培养火灾安全意识并担负起防范火灾的青年责任。

理论的大厦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为了让学子们深刻感受火灾的残酷无情,也为了让学子们更好掌握和消化自救理论知识,海豹救援队携手学院安全保卫部为分院学子开展了一场生动逼真的消防逃生实战演练。

演练一:教学楼火灾模拟灭火。海豹救援队队长侯雪源向学子们展示消防水带和灭火器的使用。通过正确的示范演练,不少大一新生表示获益匪浅。16日语1班王宁宁同学告诉分院记者:“今天的消防逃生演练太实用了。学校、家里小区都有消防设备,但是今天才知道使用灭火器前要拔掉保险销,要在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灭火。”

演练二:教学楼火灾模拟逃生。与以往的消防演练相比,今年新增了一个缓降器逃生环节。海豹救援队水上分队张队长向分院记者介绍:“缓降器是高层火灾逃生的自救装置,它安装使用非常简单方便,通过悬挂在举高消防车、窗口或阳台等的固定物上可以实现缓降逃生。现在一些高层火灾,消防员在使用缓降器救援时,一些人往往因为害怕不敢跳而耽误了许多宝贵的救援时间。比如说原本可以救援10个人,因为你的害怕犹豫而浪费了救援他人的时间最后导致只救下了5个人。我们今天做好了安全防备工作,想让大学生来体验一下缓降器逃生。希望大学生通过这次特别的体验可以在下次火灾来临时更加从容淡定,同时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海豹救援队队员一一做了安全示范后,14英语6班的吴潇首个提出要进行尝试。在成功安全缓降后,吴同学向分院记者坦言:“刚跳的那一刻,我往下看了看,觉得实在太高太可怕了,因为楼下有很多学弟学妹在看着,海豹救援队的张队长一直鼓励我说缓降器很安全,不用害怕。于是我鼓足勇气往下跳,跳下去后,我发现这种感觉非常棒,有点像蹦极。如果可以,我还想再体验一把。”在吴潇同学的带头下,分院其他学子纷纷进行了尝试。

这次消防逃生安全教育讲座,使分院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收获和掌握了更加实用的逃生和自救方法,为自已的安全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摄/叶玉萍 文/许伊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