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梁家墩”模式,解码美丽乡村建设---机关第四党支部、青年教工第二团支部参 ...
2018-11-08 20:35:31    发布者:    点击:

11月2日下午,机关第四党支部、青年教工第二团支部、创业学院及教育技术中心工会成员赴海宁市“网红乡村”----梁家墩组织参观,全体成员探秘“梁家墩”模式,解码美丽乡村建设。

梁家墩在海宁市丁桥镇东南位置,南靠钱塘江,东西向全长约4.3公里,南北向平均宽度235米,面积1500多亩,该区域为海宁市生态功能区域范围。全体成员下午到达梁家墩以后,主要参观了萨科公园、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实践基地、梁家墩首家精品民宿---“行乡子”以及潘园梦咖等地。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全体成员了解到梁家墩于2017年引进专业团队,开创了“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引导村民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为餐厅、民宿、咖啡厅等。开发以后的半年时间,梁家墩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实现收入达60余万元,且80%属于村民自营收入,这些数据都说明了“村集体+企业+农户”这种“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理想模式的成功。

除此以为,全体成员学习了新仓村党支部的党政建设,梁家墩坚持党的领导,以人员群众当家作主为原则,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依托,坚持依法办事,整体推进村民自治工作。

通过此次的参观活动,大家感受了美丽乡村建设,品味了海宁地域文化魅力,对梁家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纷纷表示赞赏。同时,此次活动也有利于大家学习创新模式,开拓创新思路,培养创新思维,增强部门全体人员的凝聚力。(文/摄 通讯员: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