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团支部风采评比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11-12 17:10:28    发布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大力推进我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性、全域度提升,切实强化我院团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动员能力,更好发挥团支部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组织凝聚作用,引导我院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我院团员对共青团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以饱满热情和蓬勃朝气积极投身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伟大实践。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基层团组织中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我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共青团员(含学生党员、预备党员)

   三、活动内容:

1. 学习讲话精神,担当时代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团支部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政公开课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以及党中央致词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抗疫精神等结合起来,根据我院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思政课开展形式,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真善美”种子工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团员青年新时代的责任。

2. 组织青春宣讲,彰显榜样力量

深化“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院青马班和主要学生干部成立青春宣讲团,或邀请党政领导、优秀教师、杰出青年、榜样人物,根据团支部实际情况,围绕“青年大学习”“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我向往的大学生活”“我的大学我的团”等话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发挥先进典范的感召和导向作用,努力扩大榜样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汇聚浩然正气,推进高位发展,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

3. 助力志愿服务,倡导光盘行动

为激发团员青年的奋斗热情,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提升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各团支部应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在实践中打出团的气质,亮出团员身份,提升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光荣感和积极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利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渠道宣传“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青年团员作为志愿者义务引导广大师生按需点餐,制止浪费;持续宣传并开展“光盘行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每日“光盘”打卡,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倡导节约粮食的推广者,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与“光盘行动”的方式有机结合,在校园内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4. 落实疫情防控,青春声援抗疫

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锋人物、感人事迹,致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持续开展“致敬抗疫先锋 点赞最美逆行”主题活动。开展专题团支部会议,提高团员安全意识,准确宣传防疫手段,及时传达防疫信息,加强团员青年自我防护的能力;分享“最走心的一句话”,寻访温暖金句背后抗疫人员的动人故事,进一步理解和感受抗疫的精神;积极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引导青年团员以己之力感谢所有坚守,致敬所有逆行,传递防疫信心;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作品,如原创短视频、海报设计、优秀作文、三行情诗等。在全省营造致敬、歌颂、崇尚、学习英雄先锋浩然正气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团员争做“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浙江青年。

5. 回溯党史国史,重温入团仪式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 99 周年”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各团支部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组织开展团员重温入团仪式活动。通过重温团史团章内容,回顾团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团支部结合自身特色,紧密围绕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借助线上直播平台,组织选看《党的光辉岁月》《新中国 70 年·影像辞典》等红色纪念视频或组织开展主题团课。集体通过回忆第一次进行入团宣誓活动等场景,齐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让团员青年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中接受思想的洗礼和心灵的震撼,从而更深切地感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使命。动员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积极讨论心得体会,强化仪式感召,把“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发有为,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6. 展现支部风采,营造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我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性、全域度提升,切实强化我校团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动员能力,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以多样形式展示团支部(团总支)风采,展示的主要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5个方面:一是班子建设情况,包括支委配备及运转情况、正常换届等;二是团员管理情况,包括团员信息完整、新团员发展程序规范、基础团务规范、“三亮三比”亮分制实施情况等;三是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按照八条标准要求开展支部活动、按规定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四是制度落实情况,包括“智慧团建”应用、规范使用团的标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五是作用发挥情况,包括团员先进性得到彰显、服务中心大局成效、落实“推优入党”等。可以通过制作“微团课”“团支部风采展示手册”等形式,展现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基层团组织风采,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工委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部署,把握“树立家国情怀、强化团员意识、鼓励青春奋斗、过好大学生活”的总基调,精心谋划开展各支部风采大赛的活动并制定本级“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在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前提下,通过多种途径整合二级学院资源,广泛发动组织新生团员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挖掘特色,丰富载体。

要坚持因地制宜、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注重培育和整合各二级学院品牌资源和活动内容,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积极创设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3.打造品牌,树立典型。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工委要充分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用好校园文化故事,整合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和校友资源,广泛挖掘校园文化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团员青年先进典型,加强朋辈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作用,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4.深入宣传,营造氛围。

提高掌握使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本领,创新结合新兴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重点突出活动的意义和内容,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提高活动影响力,扩大活动覆盖面,进一步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深化和拓展活动成效。

5.加强沟通,及时反馈。

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交流,就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全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加强活动实效性。各二级学院必须完成主要内容中的第6项活动,主要内容中的其他活动则至少完成1项,并于 11 月 15 日前将《团日活动信息汇总表》一式两份纸质稿交于团委组织部。

五、奖项设置

本次评比设置“十佳团日活动”和“优秀团日活动”的荣誉称号,并择优推报省级优秀团支部和省级优秀示范团支部。

联系人:王老师 87571138

郑同学18094623136

陈同学19558356310

贾同学18758936616

院团委组织部团日活动电子邮箱:dftwtr2020@163.com

邮件主题:xx学院(团工委)+风采大赛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2020 年 11月 13日


  • 附件【附件1团日活动时间表.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