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翰墨,抒写人生——记东方学院首届现场书法比赛
2014-12-10 15:16:15    发布者:    点击:

中国书法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是我国的国粹。为了更好地展现我校良好的学习文化环境,陶冶大学生的艺术情操,12月1日下午,信息分院仰山书社与会友茶道社联袂在学院图书馆仰山书苑共同承办了首届现场书法比赛活动。东方学院团委、图书馆、信息分院有关教师代表参与评比,并全程指导。

比赛在优雅的古筝琴音中拉开帷幕。毛笔参赛者有的笔走龙蛇,举笔信手涂几下,一幅幅腾飞的文字如巨龙跃然纸上。也有的默默琢磨,意在笔前,然后作书,猛然抬头,落笔时情动形容,取会风骚之意。又观硬笔书法,赛者们点线勾画,时而灵动欲飞,时而作势欲动,时而有去势如往,时而游走缓慢如人之含愁,时而游走快速如人之逢喜,不禁让人拍手称赞。

参赛者们皆写出了满意的参赛作品。比赛期间,评委老师轻声观看参赛选手书写作品,以免打扰选手,影响其发挥。当看到满意之作品时,老师们不由点头赞赏,拿出手机将他们拍摄保存,以便日后慢慢品读,而看到小瑕疵时则暗暗惋惜。

古筝的旋律渐渐苍劲有力,而比赛也迎来了高潮。当琴声结束,最后一位参赛者也放下了手中的毛笔长出一口气。评委们在作品成列桌前走过,仔细审阅了每位参赛者的作品,对每一份作品都做出了独到的点评,无论优缺点均一一道出。同时,也赞赏了参赛者们优异的书法技术与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并对东方学院未来艺术走向充满了希望。最终在评委们的艰难抉择中选出了本次大赛的优胜者。获奖者分别为:

软笔一等奖:冯秋翔

软笔二等奖:李佳琦、马小娃

软笔三等奖:徐龙飞、伊诗尧、邱科娜

硬笔一等奖:王如男

硬笔二等奖:洪祎晨

硬笔三等奖:龚谦

赛后,有幸采访到一位参赛选手,他表示十分乐意参加此类现场书法比赛,比赛能够加深他与其他书法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为其大学课余活动增添生气。

书法乃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本次活动在丰富我院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气氛,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提升个人文化修养、审美情趣提供了自我展现的良好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书法大赛,能够激发并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使其重视自己的书写质量,也愿我校学生勿忘国家之传统,将书法这无上的艺术继续流传、发扬!